楼台烟雨

流浪的人学会了孤独
可这一路却满是陪伴❤️

【龙城】写给西决和东霓

哦终于把笛安老师的龙城三部曲之第二部《东霓》看完了,太不容易了我感觉我的灵魂破碎了

相比于上一部《西决》的低沉厚重来说,《东霓》更加张扬肆意。作者的文笔是真的好,每一句话都恰到好处的戳中我的心,很久没看到文笔这么好的小说了,吸引着我一点一点往下看。就是剧情有的地方太狗血了,虐的我找不到自己了,或者震撼的我不知道该说啥

第三部《南音》决定缓缓再看😭






给我的西决宝贝

郑家三个堂兄妹中,最打动我的还是郑西决,虽然西决本身是一个最容易被忽略的人。他是一个物理老师,在普普通通的龙城做着普普通通的老师,一眼就能看到自己全部的人生。他安逸于现在的生活,不愿闯荡,不愿改变,不愿离开,守在龙城,在姐姐妹妹回头看看的时候永远站在她们身后。有时他仿佛都感觉不到生命的存在,甚至需要龙城的晚风、知道目的地的旅途来唤醒他,告诉他活着并不总是那么艰辛。他生命里的所有色彩好像都是他的堂姐堂妹提供的,作为他人生活的旁观者,也显得不平凡起来。

但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人,却给了我一种表面平静,实则暗流涌动的感觉,我从西决身上能看到生命的厚重感,能看到一个看似软软的却不屈的灵魂。或许是他太过于与世无争,上天让他遇到的女人都张扬、充满色彩、也充满野心。这时候会发现西决骨子里的弱点,作为一个从小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人,他得过且过、自卑忍耐,会觉得他总是不争不抢,那么容易妥协,容易成全别人,从来不会为自己的爱情争取,每次都选择接受。这是他本身的弱点,但我觉得也是他这个性格成就了真正的他。看到他喝醉了才肯说出的那些话,好想抱抱他,甚至想让他多喝一点,这样就活的不会那么辛苦,也可以勇敢的说出自己真正的想法,不用那么平静而无奈地用毫无生气的眼神接受自己的命运。

啊我的语言好像表达不出西决的全部,但我喜欢这个鲜活的人物,他不完美但很真实,他有着只属于他的生命,深沉而热烈的绽放着~






给东霓姐姐

郑东霓,啊,一时不知道该从哪说起。这个人物过于复杂,也是我们生活中实在不经常遇到的一种人。如果说,西决是善的代表,那东霓就是恨的代表。这个近乎反派一般的存在,就想一把盛放的烟火,点燃了我的心灵,她的心理活动也毫不留情被作者的展现的淋漓尽致。

我感觉东霓就像民国时期的陆小曼一样,混迹于新加坡各种名流社交场所,做一个风流的歌女,为了钟意的男人远嫁到美国,离婚后自己带着孩子回到龙城,后来孩子被男方接走自己生活。她好像“北方有佳人”那样,生了一副乱世佳人的面孔,张扬肆意,可以不顾一切的去追求,去燃烧自己,即使最后什么也不剩也毫不怨悔。她骨子里带着一股疯劲,从小就认为自己不属于这个家,敢爱敢恨,或许恨更多一点,都能强烈的表达出来。有时只有西决可以控制她一点,因为她知道只有西决不嫌弃她,但最后也是她自己把西决这个最好的人推开并且狠狠地伤害了他。是的,她伤害了很多人,看起来嚣张跋扈、无理取闹,还喜欢自傲地算计别人,但有时让我觉得她很可悲,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让她根本没法像南音一样纯粹快乐的长大,她一切强烈的情感外露只是为了掩盖自己的不堪,防止自己坠落的一塌糊涂。她不顾一切的燃烧,是因为真的没什么可以再失去的了,看似光鲜亮丽,其实也是一个可悲的女人。(可是我还是没法真正喜欢她理解她…该怎么说呢东霓姐姐…)

命运有时候就是给每个人开了个玩笑,一直觉得不属于郑家的东霓最后知道真正不属于的是西决,有什么办法呢,东霓姐姐,如果再让你选择一次,你还会那样告诉西决他爸爸妈妈是因为他去世的吗,明明他什么错都没有…

评论(4)

热度(29)